WORK & CENTER
工作动态
【精彩讲话】张景安荣誉会长在2023年深圳高促会“人才+科技”创新年会上的致辞
时间:2023-03-14访问量:1230深圳高促会深圳高促会

3月10日,在“科技人才奋勇争先 专精特新扬帆起航”2023专精特新供需对接会&“人才+科技”协同创新论坛上,科技部原党组成员、科技日报社社长,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中心副主席、深圳高促会荣誉会长张景安发表致辞。与深圳这座创新城市所相结缘的美好回忆,表抒热爱之情;对深圳高促会创新协会工作寄予厚望;对现场的企业家、高层次人才满怀信心和殷切期盼。下面为景安会长精彩讲话记录,欢迎各位会员朋友浏览阅读。


1678860011227030.jpg


1678860038978403.jpg


尊敬的靳会长、聂会长、辛会长、黄部长、李主席、吕局长、胡书记,还有各位深圳的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首先热烈祝贺“科技人才奋勇争先  专精特新扬帆起航”2023专精特新供需对接会&“人才+科技”协同创新论坛圆满成功,看到这么多深圳的企业家和英雄,深圳人才的汇聚我感到非常的振奋。

党的二十大我国提出了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祖国要在2023年实现现代化。希望深圳高促会立足于深圳,把人才工作和创新工作做下去,面向科技,面向未来,创新协会的各项工作,在未来深圳的发展中起到桥梁,好的作用。

深圳高促会根植于深圳,坚持服务“人才+科技”的初心,年轻的社会组织这种自发的觉悟,只有在深圳才如此之强烈,这是深圳这座城市之幸事,不要小看民间组织的凝聚力,我认为能承担起凝聚和团结高科技企业的社会组织才能真正的帮助政府稳企留企和招才引智。科技人才的引进从来就不是冷冰冰的制度就可以解决的,更不是某些形式主义就可以搞定的。科技人才需要一个有温度的城市、一个被他们所认同的组织。

这次来到深圳参加深圳高促会的活动,看到这么多的人才,企业家,很受启发,深圳是我的第二故乡,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我受命参与香港基本法的起草,经常在周末回到故乡的深圳,与故乡以此结友。2005年,我带队到深圳调研,看到深圳的一幕幕的壮丽,深圳很多企业已经走自主创新之路,比如,此前在北京参加的一活动,认为中国不适合稿这项技术,而华为成功做出了技术交换机,腾讯做出了微信,朗科创造了U盘,迈瑞做了国际的器械。迈瑞和华为技术已领先于全球,而微信和U盘是我们中国人自己创造的。

 我们当时对深圳写了一种报道,2005年7月7日开始,连续五天《科技日报》头版头条--来自深圳自主创新的报告“把自主创新写在我们的旗帜上”。7月10日中央领导对此报道作重要批示,7月13日,向全国发通稿,全国各地又刊登了一遍。从这时开始,自主创新成了中国舆论界的主旋律,看到深圳的自主创新为全国作出了榜样和巨大的表率作用。

深圳的奇迹是企业家创造的。深圳“四个90%”反映了深圳企业在自主创新中的主体地位。90%以上研发人员集中在企业、90%以上研发资金来源于企业、90%以上研发机构设立在企业、90%以上职务发明专利来自于企业。希望深圳能把四个百分之90%的特性发挥出来,坚持创造更多的百分之90%的企业,也希望研究机构准确定位,在国家创新进程中的角色,做自己能做应该做也能做的好的事,这是见证创新型国家的希望。

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是一项艰难的任务。人才需要培养,天才需要发现,“千里马常有,伯乐不常有”有一定的道理,没有熊庆来就没有华罗庚,没有华罗庚就没有陈景润,没有伯乐的发现就没有伟人的出现。但是之后我很少听到关于大师的故事,我不相信中国没有天才。没有人能断能启,而天才不自知,所以希望我们协会,在座的同志,能够爱才识才汇才用才,也衷心的希望深圳特区能够成为伯乐区,用创新的幼苗,用中国的天才,以幼苗长成苍天大树,在我国自主更新道路上,起到应有的作用。

今天,也是协会的年会,衷心希望协会能够做企业最愿意做的事,最好是能做企业还没想到的引领发展的协会首先做出来了,这种创新才会有更大的奇迹出现。我一直认为,企业家的创新是最重要的创新,是所有创新思想的源头。好的企业家是所有的员工都能创新,差的企业家创新到他这就没劲了,希望深圳的企业家所有的员工都能创新,都能够创造奇迹,在不断创新的道路上创新,这就是创新,这就是创新的企业家,这就是特区,这就是特区的企业家,这就是特区的奇迹!

人才很重要,现有人才比吸引人才更重要,只有现有人才不断创新,才能吸引更多人才,才有人才璀璨,群星灿烂的局面,企业的财才能稳稳的守住,企业才能因人生财。各位朋友,千秋伟业,人才为本。一个人能走多远取决于与谁同行。与巨人同行,才能站在巨人之上。企业非常需要领军人才,领军人才战略是企业实现人才辈出的一个好的破局方式。这个战略选择一旦确定并高质量实施,就会产生马太效应,吸引更多的领军人才聚集和成长。人常说,将帅无能,累死三军;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与什么人在一起,就有什么样的人生。与智人同行,才能获益匪浅;与高人为伍,才能达到更高峰。

创新以人才为引领,创新需要团聚和协同创新。因为未来的竞争不是单枪匹马的竞争,单个人才、单个企业、单个产业都难以接受未来的挑战。未来的竞争有可能就是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产业集群竞争,这就需要英雄人才来引领,深圳是科技创新、人才汇聚的地方,在座的各位一定要在自己的领域远志高瞩,成就梦想,在座的各位一定要把创新人才延续在企业发展中,用企业的创新之光在深圳创造更多的奇迹,谢谢!


友情链接:
扫描关注官方公众号
深圳市高科技企业协同创新促进会
电话:0755-86124193
地址:福田区:深圳市福田区华富路1006号航都大厦1485 / 南山区:南山区科苑南路深圳人才公园深爱人才馆
邮箱:philips@bosssee.cn
Copyright © 2020-2022 深圳市高科技企业协同创新促进会 All Rights Reserved.